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napo

從延後九點半上學 看學生學習困境呼籲國高中課程減量 落實合理考招升學制度

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新聞稿/公關主委王文賓 2021/08/23


因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聯署提案「國、高中上課時間改為 9:30 到 17:00」,教育部將於 8 月 19 日及 24 日舉辦公聽會,此議題立即引起全國學生、老師、家長及國人的關注。

國高中生是否該延後上學,引發討論。

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(以下簡稱全家盟)對此引起全國親師生高度關注的議題,啟動了全國性的問卷調查(自 2021 年 8 月 14 日下午兩點到 8 月 17 日上午七點,共計 65 小時),本調查採用網路發放調查連結、且同一帳號不得重複填答的方式進行調查,共收集全台灣各縣市 4,881位家長、學生、教育人員的意見。其中填答族群分布比例:家長(61%)、學生(17%)、教育人員(11%)及社會人士(11%)。研究結果顯示,贊成 9:30 到校的人數為 1,156 人(24.6%),不贊成的人數為 3,534人(75.4%)。


進一步分析不同身分別,學生認為可延後到 9:30 的比例最高達 64.5%,其次為家長 18%、老師 17%。家長和老師認為可延後到 8:00 的比例最高、達到 50%,其次學生也有 31%,顯見目前上學時間,對於各年齡層而言,多認為上學時間有些微調整的空間。

報告中贊成適度延後上課時間,學主、老師及家長均提及考量到睡眠、健康及交通等因素。學生正處於青春期,有時會稍微失眠,需要有足夠的睡眠時間。7:30 到學校、因交通故必須 6 點或更早起床,睡眠時間不足、影響到上課專注力。也有家長提到,孩子有效率的學習與身心發展比長時間的待在學校更為重要。至於反對延後上課時間到 9:30,學生及老師都提到課多上不完,家長也多認為延後放學會讓課後補習時間延後,連帶影響之後的作息時間,最終導致更晚睡覺,惡性循環。且部分學生須由家長接送上學,上課時間能配合家長上班時間也非常重要。社會人士則關注學生將來在社會上的適應性。


由這次的問卷分析報告中,顯見目前國高中學生上學時間,對於各年齡層而言,多認為有適度微調整的考量空間,且從本聯盟調查報告的量性及質性分析中,看到台灣的學子在校要學習的科目多且學業負擔重,下課還要補習或上才藝課,令學生感到疲憊不堪,同時也看見國高中學生長久以來在課程學習上的沉重壓力。因此,全家盟懇切呼籲教育部:

  1. 審慎思考課程減量 請思考課程減量 (例如國家語言法增加母語學習的必修課程,因此排擠彈性學習時間,導致原本受學生喜歡的社團活動及班會,面臨取消,與 108 課綱原本立意相違背……)

  2. 落實合理考招升學制度 長期以來,多數國高中學校為因應考招制度、在正課時間要將課綱內容上完,都有相當程度的困難,有時還必須透過一些違反常態學習的方式來趕進度。在升學的壓力下,要將上學時間延後到九點半,對教學現場而言相對困難,同時嚴肅的考驗著教育主管機關的考招升學政策、課程規劃及輔助機制。學生延後上課時間之議,政府可通盤考量。但全家盟認為這是孩子對師長發出的求救訊號,真正的問題應不在可延後多少上課時間,而是政府應正視並協助孩子,面對國高中學生長久以來身心俱疲的學習困境,為孩子落實學習、升學制度的合理性。



更多詳情:

110.8.23-全家盟新聞稿-從延後九點半上學 看國高中生學習困境
.pdf
Download PDF • 523KB

526 次查看1 則留言
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