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napo

全國家長團體聯盟針對全國停課對家庭與學生衝擊調查說明與呼籲

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聲明稿 2021/06/07


因為疫情的關係,2021 年 5 月 16 號台北與新北兩市宣布停課後, 5 月 17 號 全台灣其他縣市亦由教育部宣布開始停課。本調查主要目的為了解停課後兩週,全台灣學生學習的成效與家庭衝擊現況。調查時間由 2021 月 5 月 27 日至 6 月 2 日。 共收集全國各縣市 4005 位家長、學生、教育人員等回饋資訊。


調查過程說明

本調查包含基本資料及家庭與學生衝擊程度兩個部分。基本資料收集填答者身份、生理性別、年齡、子女數、家中兒童狀態、學生安置狀況、疫情前家庭每月總收入、本月份家庭收入、目前最需要的幫助、居住縣市、 停課期間您所居住地區屬性,以及是否為醫護防疫人員。 家庭與學生衝擊程度,分為學生學習衝擊與家長照顧壓力兩個面向。每個面向五題,一共 10 題。每一題填答一分到 10 分,一分為非常不同意, 10 分為非常同意,第四題跟第六題為反向題。兩個面向的分數範圍為 5 分至 50 分,加總總分分數 範圍為 10 分到一百分。分數越高,代表衝擊越大。

全家盟之停課對家庭與學生衝擊調查
以10分為最高分,不少家長都覺得停課造成的家庭照顧壓力已達滿分。(全家盟提供)

結論,量性顯示在偏鄉與經濟弱勢電腦設備與網路資源上,依然不足夠。防疫醫療人員子 女的學習支持,需要額外被關心。女性的主要照顧者及家長,壓力需要被重視。質性顯示學生學習動機不足,生活作息明顯受到影響,家長經濟照顧工作兩頭燒,已經快要失去家庭功能,社會的穩定性已經面臨動搖

針對問卷相對應的建議:

一、家庭和教師在引導孩子面對在家學習非常重要,父母可以為孩子提供情感和學習支持,而教師可以充當導師,鼓勵積極的學習和動力,並確定沒有人落後。應加強親師溝通管道,以促進家長的有效參與。


二、對線上學習的建議

  1. 佈置學習環境:您的孩子若能在一個安靜、舒適且專注的學習空間中,應有助於學習成效;同時也要關注學習姿勢,以利長時間數位學習的身心健康。

  2. 觀察電腦使用狀況:確認孩子確實投入在學習。如果發現孩子沒有參與課程,請不要害怕聯繫老師以更好地探討這個問題。

  3. 休息時間:確保孩子有足夠的休息時間,以便進行身體活動和遠離電腦的時間。

  4. 保持舊式學習方式:有研究指出過度使用電腦時間可能會對年輕的大腦產生不利影響。父母應盡可能鼓勵閱讀印刷品和書籍,尤其是對年幼的孩子鼓勵富有想像力的故事講述。

  5. 這不是假期: 儘管停課在家可能錯覺像是在放假,但不停學的目標很清楚。作業、成績等測試不會因為課程已經轉移到網路上進行而消失。 因此如何確保停課不停學這段期間,孩子是有效學習,親師生都有責任共同面對、 學習

 

~~全家盟的呼籲~~


行政院已於昨日宣布「全國三級警戒延至 6 月 28 日」,因此全國各級學校的遠距學習期程,同時也將順延至學期結束。疫情本難料,遠距教學若短期內無法避免,即應依據過去三個星期各縣市遠距實施教學需要修正,調整的部分,綜整後做再次實施的參考。同時 為因應國內升學制度並未改變的情況,遠距學習仍有需要達成的學習目標、及建立全國都能參採的多元評量依據


因此全家盟呼籲教育部對未來遠距學習,應考量:

  1. 學期多元評量,如何兼顧有效性及公平性?

  2. 建議暑假分別規劃教師、家長和學生的線上增能研習,讓親師生一起面對更有效的遠距學習。

  3. 未來如果線上課程有持續的必要,如何規劃更精緻的課程、以貼近線上學習?

  4. 目前多數學習平台大多是基礎知識建構,但新課綱中有課程加深、加廣的部分,如何有效落實?

  5. 目前 12 歲以下學童,家中若無人能照護、可以到園、到校安置。然月底學期結束時,未來這些學童有安置的支持系統可協助嗎?

  6. 學生的暑期實體營隊若無法舉行,政府可協助舉辦跨部會的各類線上暑期營隊,讓孩子在暑假期間仍能參與嗎?


疫情引發的教學模式改變,對老師、學生影響非常巨大,需要教育部審慎思考未來的教學樣態和模式。危機也是轉機,台灣的改變、全世界都在看。讓我們把握這個機會,讓教育有 另類翻轉的契機!


更多詳情:

全家盟-全國停課對家庭與學生衝擊調查報告暨呼籲-110.06.07-已轉檔
.pd
Download PD • 364KB
全家盟-全國停課對家庭與學生衝擊調查報告110.06.08-已轉檔
.pdf
Download PDF • 927KB


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