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napo

政府推動中央廚房計畫 全家盟:應保持政策彈性調整機制

林志成/中時 2021/04/02


針對行政院通過教育部與農委會所提「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」,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發表聲明表示,這堪稱是政府「送給孩子最佳的兒童節禮物」,但他們也提醒,仍須保持政策彈性調整機制,以利少數特偏學校學童午餐更務實的供應。


全家盟說,「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」提高偏鄉學校食材補助費用、補助學校興建中央廚房、規畫食材聯合採購、統籌人力及運送事宜,讓偏鄉和都會區學童都能享有相同品質的飲食照顧,他們肯定這項學校午餐的重大變革。

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監事在金門大會師,並在金門縣政府召開理監事會議。(翁維智攝)
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(中)說明「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」。(林志成攝)

不過全家盟也提醒政府,興建中央廚房軟硬體加總的經費,相較直接補助各校自行供餐,是否更划算以及達到效果?他們認為,仍須保持政策彈性調整機制,才能更廣泛照顧到每個學生。


全家盟理事長彭淑燕表示,對偏遠山區學生來說,吃一頓豐盛的營養午餐真的大不易!像是雲林縣古坑、林內、草嶺等地區學校,就經常傳出因為山區路程遙遠,缺乏利潤,加上每逢下雨就坍方,使得營養午餐食材配菜公司不願投標,學校午餐營運出現困難,因此如果能透過中央廚房計劃,能真正幫助偏鄉孩子都能吃得飽、吃得好,的確是提升孩子學習力很重要的關鍵。


不過彭淑燕也同時提醒相關單位,過去台東縣也曾經推出中央廚房試辦計畫,卻因為路程遙遠,廠商不見得願意接下重任,也是不斷流標,讓偏鄉學生的午餐路十分坎坷。


全家盟認為,政府建立設立中央廚房可預期將面臨以下挑戰:一、由中央廚房發送到各校,運送的時間相對較長,食材新鮮度和衛生的問題需克服;二、目前74%學校自行供餐,符合午餐採用在地食材,而且提供當地民眾就業機會,一旦改為中央廚房統一處理時,如何確保當地民眾就業機會及兼顧在地食材的環保美意;三、有些特偏學校路程偏遠,應保留學校自行供餐的彈性,在供餐相關的設備、人力等經費應予以補助。


彭淑燕期待這項政策可以照顧到偏鄉學童午餐的品質,確實達到照顧偏鄉孩子的美意。但務必保留午餐政策因地制宜的滾動修正空間,避免造成照顧建築業、團膳業、物流業,卻未能彰顯偏鄉學校午餐需求政策的疑慮。


57 次查看0 則留言
文章
bottom of page